机构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54年,1978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8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95年,被批准建立山东省省属高校首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拥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博士生教育涵盖农、理、工、管四大学科门类,硕士生教育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七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多学科多元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现有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综合性重点实验室,6个农业农村部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农村部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1个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1个国家小麦改良分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1个科技部、教育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个国家小麦育种栽培技术创新基地,1个黄淮海区域玉米技术创新中心,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定位观测研究站,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7个农业农村部、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培训基地;1个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8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4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1个省级国别(区域)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新型智库,1个省级科教基地,5个省级培训基地,1个省级培训示范基地,1个省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1个省级科协科普教育基地。良好的研究平台和科研条件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校在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研究生招生人数由2005年的571人增加到现在2300人,研究生在校规模由2005年的2035人发展到现在的5579人。研究生已成为我校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学校获得的多项成果和专利中,研究生作为主要研究力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经全校共同努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无论是学科结构、学生规模还是人才培养质量都得到长足发展,初步建立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实现学校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