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6月12日,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扛起立德树人神圣使命,明确更高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拿出硬招实招,推进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副校长司金贵主持会议。

        张宪省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里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别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招生改革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取得成效、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等五个方面回顾了学校具体实践做法以及取得成效。

        张宪省深入分析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强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学校当好两个“排头兵”,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对做好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以更加进取的工作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补短板强优势,攻坚克难,实现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张宪省从六个方面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严格各项管理,抓好疫情防控。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细化疫情防控办法,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当前工作。二是把握研究生成长特点规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结合研究生特点,加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要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导师教书育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要大力实施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四是大力推进招生改革,吸引扩大优质生源。要积极推进研究生招考改革,科学配置资源,充分发挥招生指标分配的指挥棒作用;要改进招生宣传方式,提高生源质量。五是抓住重点环节,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要积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课程改革,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要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要发挥好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作用。六是加强学位点建设,提高学位点质量。

        司金贵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学校有关政策文件,通过系统学习讨论,转变发展思路和培养模式,更新研究生教育工作理念,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研究生处要做好统筹协调,各学院要明确和落实责任,各部门要做好配合支持,齐心协力确保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会上,对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植保学院、资环学院、动科学院、机电学院、食科学院和生科学院六个学院进行了表彰。研究生处处长罗欣总结汇报了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生科学院院长王勇作了典型发言。

相关单位、学院负责同志,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学位点负责人,各系主任,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