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热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并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连日来,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国内外科技创新前沿,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党委书记徐剑波接受了山东教育发布的采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农业高等院校,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落实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师生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紧密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聚力科教攻坚,增强创新能力,真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写好新时代的山农篇章。

    校长张宪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和根本遵循,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凝练学科方向,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副校长司金贵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将学校的办学优势特色与国家、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四为”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水平,坚持不懈加强研究生培养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处处长罗欣第一时间组织部门全体人员学习会议精神,他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在实施导师分类选拔和培养的年度招收资格认定中,更加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逐步探索推进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力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精心打造推广振兴菁英计划模式;严把学位论文关口,加强过程控制,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保障体系。

    攻克小麦赤霉病世界性难题,成果发表在《science》期刊的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导师应当把科研工作更好地融入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生产中凝练科学问题,潜心研究,实现农学人“顶天立地”的初心和梦想。

    揭示被子植物受精过程关键机制,成果被《Natrue》期刊收录的园艺学院段巧红教授说,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强研究生教育和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只有创新才可以引领发展。中国园艺产业发展正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迫切需要高校培养更多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潜心研究攻克产业发展瓶颈难题。研究生导师要从教学理念、内容、方法和考核等方面,把创新精神融入研究生培养中,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及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经管学院(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王洪生教授是教育部2019年优秀案例教师获得者,他说,会议为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指明了新方向。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抓住历史机遇,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面向世界科技竞争前沿,创新研究生教学模式,向学生强调科研规范和科学精神,注重推进学科交叉,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形成创新思维,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使我们深刻意识到研究生应当肩负的重任。”曾获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的机电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超说。作为新时代下成长的研究生,应坚定理想,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应不畏艰苦,在国家需要我们时冲在最前线;应与时俱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资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唐亚福说,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土壤学博士研究生,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心态,做到科研实践相结合,积极创新,为我国土壤存在的系列问题和农民增收增产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产出更多学术成果回馈国家、回馈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