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点赞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

        9月12日,《大众日报》刊发通讯报道,点赞山东农业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文章说,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创新举措、打造平台、严把关口,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培养基础,在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激活研究生的创新动力,引导他们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全文如下:

 

广纳四方英才,严把重要关口,山东农大——

“双一流”建设中培养高质量研究生

记者 王桂利 通讯员 刘慧 胡学俭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2016级土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解加卓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学会纳米材料》上发表名为《磁敏性纳米粒子自组装的超疏水生物基聚合物包膜控释肥料》的文章。

        这已经不是解加卓第一次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在校期间,他先后发表10篇SCI论文,申请6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学术创新奖等10余项荣誉和奖励。这位略带羞涩的小伙子跟记者说,能取得这些成绩,跟学校为研究生成长搭建的广阔平台密不可分。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要通过“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培养基础,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空间。同时,也要创设平台,激活他们的创新动力,引导他们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敞开大门,拓宽招生视野

        今年4月底,山东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考工作全部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473名青年学子收到了进入山东农业大学的“通行证”。与去年相比,今年报考人数增长了25.3%,数量突破3100人。

        “报考人员的总体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录取学生时可以优中选优,让人感到非常欣慰。”研究生处处长罗欣表示。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每年拿出相应经费用于本科生暑期夏令营和专场宣讲会,吸引优秀生源。

        吸引外来生源的同时,更要留住自家才俊。2015年,山东农业大学成立了齐鲁学堂,自大一下学期开始选拔。齐鲁学堂学生可以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和项目研究。

        2019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刘宇豪大三时参与了山东农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如今顺利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始于2015年,本校专业成绩排名前30%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可入选。这些学生在大三时就可以进入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学训练和研究,导师给予相应科研工作补助。若被录取为本校研究生,将享受5000元“创新人才培养”奖学金。

打造平台,激活创新动力

        山东农业大学每年举办优秀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评选答辩会,这是对在校研究生学术创新水平的“大检阅”,获奖学生最高可以拿到10000元奖励。

        “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部分。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系统工程中,学校一直在树立鼓励创新、激励创新的鲜明导向,通过各种方式搭建平台,完善体系,引导研究生打破思维桎梏,积极挑战新领域。”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说。

        针对学术型研究生,山东农业大学出台了“优秀研究生延期资助项目”。该项目选拔条件非常严格,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入选者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必须有很好出成果的苗头,延期这一年的费用由学校、学院和导师分比例承担。园艺学院博士生马齐军在2017年完全可以正常毕业,在导师郝玉金教授建议下,申请了延期项目。这一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文章,累加影响因子超过30,不仅获得优秀学术创新一等奖奖励,还得到了多个工作选择机会。学校每个月资助他1500元,学院和导师每月资助他4500元,经济上的保障可以使他潜心科研。

        除此之外,山东农业大学还设立了“创新人才奖学金”“优秀学术进展报告奖”“专硕实践创新奖”等奖项,并加强对研究生海外学习、学术交流的资助力度。

        为了给研究生搭建更多的科研实践平台,山东农业大学还与地方、企业等多方合作,建立了多家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学校创立“振兴菁英”班,与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据统计,近三年来,山东农业大学累计获批12个省级联合培养基地。

把好出口,铸造过硬本领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导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导师水平高不高,对学生要求严不严,直接决定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们就是要教育引导研究生导师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弘扬师道尊严,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司金贵强调。

        2018年,山东农业大学修订了《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完成导师的分类认定与资格审核,严格导师遴选程序,实行年度动态调整机制,对不达标的教师取消导师招生资格。

        山东农业大学建立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体系,严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在开题环节严防走过场,对于开题通不过的学生,半年内重新开题,对于两次开题通不过的学生,采取分流淘汰制。此外,学校还严格审核博士生、硕士生的答辩资格。截至2019年,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已全部实现教育部平台盲评目标。

        采访最后,记者了解到,解加卓已经留校工作。“我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山东农大读的,对母校感情深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工作,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待,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