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

        近日,为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带来的影响,学校陆续推出分批次组织学位评定、实施线上答辩等创新举措,为即将面临毕业的研究生提供了一系列精准化服务。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从线下走到了线上,电话、微信、QQ和电子邮件等渠道,各种媒体手段成了导师和研究生交流的媒介。生科院博士生导师赵翔宇教授表示,春节以后,除了与研究生通过微信加强联系外,利用腾讯会议等形式,多次召开科研小组会,开展课题研讨和论文修改。研究生们状态都不错,利用在家时间积极思考课题、认真修改论文,相关工作都有序推进。虽然空间距离远,但这种连线方式保证论文写作质量,能够达到论文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食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大鹏教授介绍,在抓好毕业研究生论文的同时,自己和同事还对低年级研究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线上指导,课题组实施了每日汇报制度,通过邮件汇报每天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情况,然后根据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他表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行,学生基本都能认真完成每天的阅读和写作任务,达到了停学不停研的预期效果。

        据研究生处处长罗欣介绍,通过认真评估疫情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带来的影响,学校已决定对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6月份和8月份两次学位审定分批次组织、线上答辩的工作措施。目前,研究生处正在积极推进线上答辩系统和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系统预计3月中旬试运行,力争为学校毕业研究生学位答辩提供更细致、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