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9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9月5日,山东农业大学1578名2019级研究生齐聚北校区西礼堂,参加开学典礼,见证先优表彰,开启青春新航程。

党委徐剑波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校长张宪省讲话,校领导杨天梅、嵇景涛、张明志、吴衍涛、张然出席典礼,副校长司金贵主持典礼。

张宪省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向同学们回顾了学校办学发展历程以及在科研上取得的显著成绩,着重介绍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情况。张宪省说,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大研究生教育投入、持续改善研究生生活学习条件等,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学习的美好时光,奋发有为,实现人生价值。

张宪省深刻阐释“登高必自”校训,对2019级研究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登高望远、坚定信念。要明确目标,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与祖国共奋进,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青春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拥有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二是勇攀高峰、永不止步。要勤耕不辍、勇于质疑,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以创造性的方式对新问题、新发现进行研究,敢入无人之境、敢闯未知领域。三是事必躬亲、求实为魂。要夯实学术基础、提升学术素养,多了解、多调研、多思考,善于从科学前沿、国家需要中发现问题,做出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四是高度自律、坚守底线。要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坚决摒弃功利和浮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对科学研究工作心存敬畏,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科学研究者,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发光发热。

导师代表、园艺学院郝玉金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希望广大研究生们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树立明确目标,坚持理想,同时,还要注重科学创新和研究细节,不断培养高效利用时间的能力,更要学会做人,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活出坦荡人生,做出干净成果。

副校长司金贵在主持典礼仪式时指出,希望研究生们远离浮躁,埋头实干,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抓住新时代发展的绝佳机遇,把个人成长成才的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用勤劳和汗水、用优异的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百年农大再添辉煌。

在校研究生代表王瀚悦、研究生新生代表孔德印先后发言,表达了志存高远、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和决心。

典礼上对获得“山东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老师、第十七届“校长奖学金”的研究生以及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生代表进行了表彰。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