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

6月28日,学校举办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副校长司金贵出席并讲话。研究生处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位点负责人、2019年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共300余人参会。

司金贵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学校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标志,是学校内涵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支撑。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广大导师要根据时代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成为大家、名家。同时,更要引领学生爱党爱国,养成家国情怀,把勇于奉献、敢立潮头的精神贯穿于成长全过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同时对做好导师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培训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充分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博士生导师郑成超教授为大家作了“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的报告,从人才培养的规律出发,结合自身作为导师的心得体会,穿插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生动案例,精彩阐释了导师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学校实施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共有包括导师培训在内的六大部分,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素养和育人水平,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

会上,研究生处有关负责同志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