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农大肥业联合培养研究生

3月1日,山东农业大学与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在文理大楼举行。校长张宪省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司金贵、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等出席签约仪式。

张宪省充分肯定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模式。他说,农大肥业与山东农大一直是友好合作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有着很深的渊源和密切的联系,感谢农大肥业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学校和农大肥业共建“振兴菁英班”,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符合教育部的培养目标,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好事。这对学校来说是创新开放办学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对农大肥业而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壮大人才队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探索。希望双方紧扣培养目标,明确培养定位,细化培养方案,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定期总结经验,培养出更加突出专业实践应用,更加突出面对一线生产实际,更加突出培养应用性、实践性和职业化要求的研究生,为我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马学文在发言时说,农大肥业从建厂之初,就树立了“维护农大声誉,树立企业形象”的宗旨,在做好自身经营的同时,努力为行业培养实用型、技术型、综合型人才。这次签约是双方深入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也是我们获得优秀人才,更好地支持研发经营的有效途径。我们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时将努力做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三者相结合,把理论与实践、能力与需求、学校与企业三对主体相融合,通过基础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三个阶段,联合培养出企业留用、自主创业、高层次深造的多层次人才,最终实现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构建模式的目标任务。

司金贵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去年学校与农大肥业就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调研、讨论,并于2019年发布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时向广大考生进行说明,获得了不少考生的关注。下一步,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要提高站位,抓好落实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落实,制定一套可操作、可落地、可监测、可评估的联合培养工作方案,抓好联合培养各个环节的监督把控和考核管理,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预定的联合培养目标。

仪式上,研究生处处长罗欣、马学文分别代表双方,在共建山东农业大学“振兴菁英”班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合约上签字。据了解,第一届“振兴菁英”班将于2019年开始招收联合培养研究生。按照协议,山东农业大学将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行业指导教师选聘管理办法,从农大肥业中聘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作为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第二导师参与指导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双方共同制定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联合培养研究生在读期间,须按所属学科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在学校完成公共学位课和领域主干课学习,其论文选题由双方导师共同协商确定;除了享受学校规定的奖、助学金,在进入农大肥业联合培养基地后,由企业按每生每月600元标准给予其生活补助。另外,农大肥业在山东农大按照每届硕士生50万元标准,设立企业研究生基金,面向以“振兴菁英”班为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实践报告资助,并对双方共同评选出的优秀硕士实践报告的学生和导师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