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创新开展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

为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信息素养,提升文献检索、学术资源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技能,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图书馆针对2019级植保学院研究生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文献检索》课程教学服务,以帮助研究生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科学研究。

图书馆和植保学院经过前期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研究生课余和周末时间,集中3周完成16学时的授课。图书馆《信息检索与利用》课教研室依据植保学院的学科特点和资源需求,个性化定制课程内容,涵盖CNKI、ScienceDirect、SCI等常用中外文数据库检索技巧、研究课题的文献检索、分析与获取、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投稿方法及学术规范等,在教学内容上突出系统性与实用性,通过课堂讲授与上机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增强了研究生学习兴趣,帮助同学们更加自如地利用信息资源发现知识,高效开展课题文献调研,提高科研效率。

此次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得到植保学院的大力支持,有效提高研究生文献检索与分析能力。图书馆将继续推进精准学科服务,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支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