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眼中的“boss”

·个人简介·

        张晓辉,1977年参加工作于胜利油田,同年高考入山东农学院农业机械化专业,1982年1月毕业并留校工作至今。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1999~2000年留学法国ENESAD做访问学者,1996~2005年任工程技术学院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2005~2015年任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现任该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收获加工机械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农业机械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农业机械学》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农业机械岗位专家。近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豪丰杯”首届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教学杰出教师奖,泰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及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授权国家专利近30项,在《农业机械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张晓辉老师平易近人的待人态度、丰富渊博的专业知识、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精益求精的治学理念,对学生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的工作作风,给学生们树立了优秀导师的良好形象,让学生终生受益。

        在教学方面,张老师授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对待学生严格要求,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使课堂气氛积极热烈,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在科研方面,张老师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作为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带头人,在风送式弥雾施药装备、烟草农业工程技术与智能化装备、一阶分配集排式排种系统等研究领域造诣颇深,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多篇,并在各级研究生创新大赛中数次斩获佳绩。

        张老师敢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使我们终身受益,同时张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让我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钻研课题。在生活方面,尽管张老师身兼数职,工作十分繁忙,但张老师在生活上给予学生极大的关怀,实验室每位同学的进步和取得的成果都凝聚着张老师的大量心血,同时张老师谦虚随和、平易近人的为人处世准则深深的感染和影响了我们。

·导师送给研究生的美好寄语·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一名优秀研究生应该具有远大的人生目标,具有深厚的同情心和坚定的责任心,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具有敏捷的思维能力,具有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具有对工作不可遏制的激情和冲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高的科研创新能力,作为一个青年人,还应该豁达、乐观、机智、幽默。祝研究生同学们学业有成,事业有成,心想事成!